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愛 要親密也要自由

收到同事要訂婚的消息,問她什麼時候要準備結婚,她的回答竟是,我還不想失去自由,再過一兩年吧!我啞然失笑,大家對婚姻的假設如此負面呀?進入婚姻就得 準備犧牲自由?想到一位啟蒙我的女老師,她維繫婚姻的方法就是每年自己旅行一個月,在旅行中,她會暫時中斷和家中任何聯繫,只做自己,當時年輕的我們,繼 續追問,那師丈可不可以也消失一個月?她笑著說,當然可以!那時心裡暗暗的告訴自己,我也要有個瀟灑的婚姻,但是那時候不知道這個瀟灑是什麼?是揮揮衣袖 去旅行嗎?還是逃到異鄉失去聯絡?現在才真正的了解到,這個瀟灑是一種自由!一種可以享受獨立的自在心靈!

親密和自由一體兩面

通常,是女人,為了婚姻放棄職業生涯,成為超級專業的家庭照顧者,自願或非自願地,女人一路將先生、孩子的需求排在第一順位,至於自由,離 她們很遠了,甚至會忘了什麼是自由;男人,婚姻對他們而言,是意謂著放棄自主地盤的開始,下班後的小酌、朋友之間的牌局、球賽,那麼自然的消失了,自由, 是世間少有的機會,可遇不可求呀!

親密關係很容易讓人忘記,自己原來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當身上多了妻子、先生的頭銜,隨之而來的是權利、義務、角色,各式各樣的期待紛紛落 在身上,為了符合這些完美的期待,或者為了討好婚姻關係中的每個人,例如我要做一個好媳婦、好太太、好媽媽,甚至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角色,自由自在的能力會 慢慢退縮,直到消失;失去了自主的聲音,婚姻會有什麼轉變?假若太太習慣性的配合先生立場,只考慮孩子需求,有一天,孩子可能會對媽媽這麼說:不要管我好 不好?先生可能會問說:妳難道沒有自己的想法?其實我們用犧牲交換主控權,這樣說吧!我們用犧牲在控制家人,這會讓愧疚感占據兩個人的關係,當兩人之間的 自由減少,親密竟然也漸漸消失,婚姻這時候真的變成一種束縛了!

親密關係不只是感情

趨勢大師紀登思認為,現代的親密關係已經不只是以情慾形式存在,兩個人之間還有著微妙的要求彼此自主、獨立與反省的關係存在;也就是說,不 管是男女朋友、夫妻,玫瑰花、浪漫音樂、巧克力或是激情,這些已經無法滿足兩個人的親密關係,長久而言親密關係還得加上彼此對於生活上分享、觀點交換,例 如對於經濟、社會等等現象,分享彼此的專業觀點,在親密關係中加入了更多自己汲取的、經驗的深入想法;這是為什麼現代家庭主婦在親密關係中,風險會比較大 的原因,如果只擅長烹飪、洗衣這些技巧性的家務,對於先生想談論的議題,對於漸漸長大的孩子所關心的事務卻不了解,那麼家庭主婦確實會在親密關係中漸漸落 敗下來!

在親密與獨立間游移

每個人都會有獨處的時候,如果獨處只會讓自己慌亂、心生無聊感,那麼要小心,妳的心靈自由已經被感情關係綁架了!自由意謂著每個人的思想自 主、安適獨處的能力,也代表著自己對自我認識與肯定的程度,唯有了解自己、接受自己、可以安心與自己相處,和對方互動時,才會不慌張、不掩飾、以及放心, 兩個人的關係會自然地開放又深刻,很奇妙的,相愛竟發生在親密與獨立之間的自在游移。

文: 吳幸蓉

沒有留言: